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裴豔玲61歲再演哪吒 排新戲《響九霄》 跟自己叫板


裴豔玲61歲再演哪吒 排新戲《響九霄》 跟自己叫板


  昨日下午,由河北省京劇院排演、戲劇大師裴豔玲領銜的新編歷史劇《響九霄》的二次響排在河北省京劇院排練場進行。雖然道具佈景尚未到位,舞臺上也缺乏燈光舞美烘托氣氛,所有演員都身穿便裝、不著粉黛,在場的所有觀者仍被劇情的曲折和裴豔玲高超的表演技巧與真情投入感動得熱淚盈眶。人們都清楚這並非正式演出,看到佳處還是情不自禁地鼓掌。


  這出由楊舒棠編劇、石宏圖導演的新編京劇表現的是清末時期,梨園名伶響九霄將二黃引入河北梆子劇目,進行了“京梆兩下鍋”的大膽嘗試。小霞深愛著師傅響九霄,響九霄卻將真情壓在心底。在國家命運出現危機的關鍵時刻,響九霄冒著殺頭之罪,乘進皇宮演戲之機,將一封關係變法成敗的密信轉送光緒皇帝。為此,戲班付出了慘重代價,小霞為掩護響九霄中槍身亡,含笑離世……響九霄孑然來到小霞墳前,給深戀著自己的孤魂唱了一次 “堂會”。


  除了裴豔玲在《響九霄》中任領銜主演外,河北省京劇院的另外兩位梅花獎得主樑維玲、張慧敏也都在劇中擔綱主要角色。著名導演藝術家邊發吉出任藝術指導,舞美、燈光也聘請了河北一流專家。據悉,此劇5月23日在石家莊人民會堂首演之後,還將於6月初晉京演出,在長安大戲院與首都觀眾見面。


  【專訪】
  裴豔玲自2004年演出《王安石拜相》之後,已經數年未在省城演出大戲。喜愛她的觀眾熱切盼望著她的新戲上演。在響排之後,記者採訪了現任河北省京劇院院長的戲劇大師裴豔玲。


  大師演大師
  說起《響九霄》的創排初衷,裴先生感慨萬千:“這部戲的創意來自我5年前在法國巴黎看到早期河北籍梆子演員田際雲(藝名 響九霄)的照片時而引發的,那是一張當年田際雲演出《拾玉鑼》的劇照,其完美的舞臺藝術形象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田際雲的拿手戲是《翠屏山》、《乾元山》和《八大錘》等,這些也都是我所擅長的。瞭解到這些,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靜,原來在我沒出生的時候,就已經有人把這些戲演繹得十分完美了,我還有什麼可以驕傲的呢?”


  老一輩藝術家不僅藝精,而且德馨,田大師當年帶領梨園藝人戒煙,領頭倡導變法維新,還大膽進行舞臺藝術設計,“這些都是對我們後輩的一種激勵。作為後輩藝人我從心底尊重老輩藝術家,他們是培養我們的根,我要像老輩藝術大家一樣活到老,學到老。”


  裴豔玲說自己自2004年擔任省京劇院院長後,本想兢兢業業做好行政工作就罷了,但演員的責任心總驅使她想弄出一部好戲來,不然總感覺對不起熱愛戲曲和喜歡自己的觀眾,所以就把這個埋藏心底多年的願望提了出來。


  61歲跟自己叫板
  在劇中,一向以擅演鬚眉男兒、英雄豪傑而聞名遐邇的裴豔玲此番要貼片子、反串青衣,演一回《斗牛宮》的仙女清水花;裴豔玲還要以花甲之年再演英姿勃發的小哪吒,是什麼讓裴豔玲先生如此挑戰自己呢?


  “雖然我已經60開外,但我還是不服老,想看看61歲的裴豔玲還敢不敢背上哪吒的那個乾坤圈。創作劇本時,我給編劇表達了四條意願,一是我一生遍演鬚眉男兒、英雄豪傑,這次要貼上雲片,瀟瀟灑灑地演一回女人;二是我已年屆花甲,想在舞臺上再現英姿勃發的小哪吒的形象;三是多年前看過廣東調的‘光緒哭井 ’,那濃郁的悲情使我的心靈受到巨大震撼,劇中要淋漓盡致地宣洩一下這種情緒;四是安插一段道白,以展示戲曲獨特的念白神韻。目前這個戲滿足了我全部的願望,我保證《響九霄》至少演到65歲。”裴豔玲自信滿懷地說。


  【聲音】
  編劇楊舒棠:“《響九霄》可以說是為裴豔玲量身定做,大師裴豔玲演大師響九霄,大師演大師,英雄惜英雄。故事中的事件、情節基本上是響九霄的,但人物的情感經歷更多來自裴豔玲。響九霄對‘玉成班’的愛惜之情,對‘跟包’大爺的感激之情等等都能在真實生活中找到原型。”


  導演石宏圖:“26年前,我和裴豔玲合作了《哪吒》,當年我們都是風華正茂。26年後,我們都過了花甲之年,再度合作《響九霄》,裴豔玲無論在藝術手段還是舞臺呈現上更加爐火純青,後人想要趕上她是很難的。”(侯琳)


(摘自 《燕趙晚報》)

沒有留言: